在離開綠島的最後一天,天氣非常的晴朗,我們前往參觀以前的綠洲山莊,也就是當時的綠島監獄,不知為何當時明明是監獄,卻莫名其妙的取了這麼文雅的名字.

下面這個像象鼻的漂亮景觀岩石,在當時被稱作'鬼門關',因為當時的受難者是由船隻載到綠島,由象鼻下面的洞口踏進到綠島的第一步,進來綠島的人跟死去已經差不多了,所以被稱作'鬼門關'.

19鬼門關.jpg 

18鬼門關.jpg

 

綠洲山莊!!!我本來還真的以為這邊有個老飯店之類的.

17綠洲山莊.jpg

 

以前的綠島監獄,現今已經變成"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現在似乎還在申請成為正式的國家博物館,我個人投支持的一票,希望一定要申請成功。

20人權博物館.jpg

 

下面是由山上鳥瞰綠洲山莊也就是八卦樓,當地人傳說,因為這邊冤魂過多,所以在建築時,建成八卦的形狀,以鎮壓冤魂!!!!.

不過在當天我們參觀時,導覽人員剛好提到這件事,導覽人員說,其實監獄的主體建築部分並非八卦型,而是六角形(照片上真的是六角形耶~),當時建築成這樣純粹是因為比較方便管理,跟風水完全沒有任何關係.

21八卦樓.jpg

 

下面照片左邊那位先生,就是那天幫我們兩人介紹綠洲山莊的導覽人員,因為冬天沒有遊客,導覽人員很詳細的幫我們介紹過去的歷史點滴,我們也很有時間的問問他關於我們的疑問,我很強烈建議大家,如果時間允許的話,儘量預約導覽跟你一起同行,除了能得知正確的資訊外,感受也更深刻.

而綠洲山莊這邊因為有國外人權團體的介入,比起新生訓導處對於人犯的管理在後期比較人性化一點點...。

25綠洲山莊.jpg 

 

這片操場是當時的政治犯放風時間唯一的活動空間,大約只有15還是30分鐘的放風時間.

24綠洲山莊.jpg 

 

當時的政治犯跟親友見面的地方,這是後來博物館改建的,當時的實景是犯人、親友、紀錄者共坐一張小圓桌,以防你亂說話,所以就算有什麼心裡話也不敢亂說。

23綠洲山莊.jpg  

當初在早期有女性的政治犯短暫的來綠島待過一段時間,但是因為管理不易(男性政治犯會傳小紙條給她們...),所以後來都送往現今的土城看守所,像現在呂秀蓮女士,當初是被關在土城看守所.

導覽先生說,先前有導遊帶旅遊團來,向遊客解說時說:這邊曾經關過施明德,呂秀蓮,陳水扁...。但其實前副總統呂秀蓮是關在土城,而前總統阿扁則當時是辯護律師,讓當時在旁邊剛好經過的他不知道該不該糾正才好...。

22女生分隊.jpg

 

當時甚至有些女性政治犯,因為小孩沒有人可以照顧,連小孩都要帶進去一起坐牢。

36綠洲山莊.jpg

  

 下圖是八卦樓的一樓,是當時關政治犯的地方。

 26綠洲山莊.jpg

 

一間牢房要關12~15人。

27綠洲山莊.jpg 

 

上廁所時毫無遮掩,大家都看過彼此的光屁股。

28綠洲山莊.jpg

 

有時牢房人多到睡覺都要輪班睡...甚至人多到用站著的。

27-1綠洲山莊.jpg

 

牢房裡沒有水龍頭,刷牙洗臉時用布把馬桶塞住,用馬桶裡的水來盥洗;特務刑求時會逼人犯吃鹽巴,但整天不給水喝,犯人只好偷喝馬桶水導致生病...。

29綠洲山莊.jpg

 

不聽話的犯人就關禁閉,據導覽人員說,有些人從禁閉室出來就精神分裂了,需要被安排到單人的隔離室,而當時的施明德先生因為常常絕食抗議,所以常常被關禁閉,他能在這邊待25年,還常常被關禁閉,卻沒有精神異常在心靈部份應該算是很厲害的。

也曾經有家屬千里迢迢到綠島來看受難者,但因為前一天犯人做錯事被關禁閉不能跟親人見面的事發生...。

30禁閉室.jpg

  

2樓在昔日是給管理官兵住的,現在則是人權相關藝術展覽的展覽空間。 

31綠洲山莊.jpg  

 

有請來各國藝術家或是團體,針對關於人權的主題進行集體創作。

下面是我很喜歡的一幅畫。

32綠洲山莊.jpg

 

下面這個創作是在牢房內掛滿竹子,人走進這間牢房都無法站直身體,暗指在裡面的人都無法抬頭沒有身為人類該有的基本權利。 

33綠洲山莊.jpg

 

各種恐怖的刑求手段,嚴行拷打,跪碎玻璃...。 

34綠洲山莊.jpg

 

政治犯甚至在裡頭翻譯的國外小說,都是優秀人才啊...。 

35綠洲山莊.jpg

 

 

下列照片中的人,是早期曾經幫助過政治犯的人權工作者,也因為有他們的介入,讓受難者能早日的脫離毫無道理的黑牢。

37綠洲山莊.jpg

 

離開綠洲山莊後,下面這張照片是現今的綠島監獄門口,裡頭現在關著罪犯大約200多人,但都不是重刑犯,我對它上面寫的矯正署這個字眼覺得滿奇妙...。 

38綠洲監獄.jpg  

 

其他的綠島的相關文章:

01.來去冬天的綠島

02.綠島-綠海城堡看到燈塔

03.綠島-朝日溫泉

04.綠島-環島來去看怪石

05.綠島-大白沙、紫坪營地

06.綠島-悲傷的人權園區

07.綠島-新生訓導處展示館

09.綠島美食-非炒不可

10.綠島-柚子湖、彎弓洞

11.綠島-被狗追殺的過山古道

12.綠島-大哥的故事

 

 

arrow
arrow

    棉花糖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