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們到綠島人權園區看看,友人行前有特別說這是一個很值得一看的景點;人權園區的確很值得一看,但也讓人帶著滿滿的悲傷與沉重的心情。

人權園區裡述說的是在民國40年~54年間,台灣省保安司令部"新生訓導處"裡人們的生活,所謂的新生訓導處是希望裡頭所謂的犯人能思想改造,然後重獲新生,所以稱現今的受難者為新生,關的就是當時所謂的政治犯,但其實大部分的人只是冤獄...,也就是我們常常聽到的白色恐怖事件。

下面是他們在思想改造時的上課情景。

01人權園區.jpg

(因為在看園區後讓人感觸很深,所以這篇我的棉花糖罐頭logoe的顏色改為無彩色的...)

已經是60年前的事了,火燒島這個名字想來更讓人悲傷。

01-1人權園區.jpg

 

這是官兵幹部的寢室,床鋪大概只有我們的單人床一半的大小,分為上下舖,看來好像很小。

06人權園區.jpg

 

其實當時的新生睡的地方更誇張。

07人權園區.jpg

 

下面就是新生睡的寢室,一張床大約要睡3~5個人,這樣的一間房要睡120~150人。(裡頭的人物皆為蠟像)

03人權園區.jpg

 

每天只有1小時晚點名後的小小自由,現今的我們,一個小時都不夠上網、看電視了...。

02人權園區.jpg

 

其餘的時間都在勞動跟思想改造。 

04人權園區.jpg

 

精神上的痛苦恐怕是比肉體上的勞動想來是恐怖許多。(附帶個題外話,這也是我不太喜歡看戰爭片的原因...)

05人權園區.jpg

 

當時的受難者也為尚未開發的綠島帶來許多建設,包含他們後來會為島上居們上課等...,可見應該也是關了很多優秀有能力的人...。

5-1人權園區.jpg

 

但是逝去的青春就像凋落的花追不回啊~ 

08人權園區.jpg

 

新生受難者的年齡都是17~30歲,最少在這也要關個10幾年,出獄時已經要40幾歲的人也大有人在,或是在裡面就這樣失去了生命。

09人權園區.jpg

 

當時受難者的照片,照片牆4面,這是其中一排

10人權園區.jpg

 

還有沒有照片的...,看來有照片已經算是幸運的;因為當時是"寧可錯殺100,也不能放過一人"。

11人權園區.jpg

 

各種現今看來莫須有的罪名,知匪不報(鄰居、朋友,有問題你不說也不行...),資助叛徒(拿錢給家人之類的...也不行)都要關進來。

12人權園區.jpg 

 

我看到最難過的是這把小提琴,受難者與家人間的情誼與小朋友天真的臉...。

13人權園區.jpg

 

能夠自己製作小提琴的人,在當時的年代應該是優秀的人才;卻在這樣的綠島渡過自己的青春歲月。

14人權園區.jpg

關於這位能自製小提琴,但其實不會拉小提琴的陳孟和先生,大家有興趣可以"點我" ,另外Youtube也有相關影片(點我)


還有自製的蛙鏡。

15人權園區.jpg

 

人權園區裡有許多寫實動人的優秀畫作。

16人權園區.jpg

 

綠島裡的生活,也是由受難者歐陽劍華先生(已逝)所繪製。

17人權園區.jpg

 

下面是也是由綠島那段期間的受難者畫的油畫,是由監獄看出去的三峰岩風景所寫生繪製,讓人有說不出的滄傷感,也不免讓我想像,在10幾20年的歲月裡,禁錮在這裡的人,望著大海思鄉的心情。

18人權園區.jpg


下面是現今的綠島三峰岩實景

19人權園區.jpg 


受難者現今都已經白髮蒼蒼,有許多已經過世...,先前常常聽到或看到報章雜誌在提白色恐怖事件,現在真實的看到真的讓人心中震撼很大。

19-1人權園區.jpg


最後用這首在園區裡讀到讓心靈震動的"囿禁的花香"做為文章的結尾,表達我的一點敬意。

囿禁的花香/曹開

我思想犯的罪名
如同芬芳在蓓蕾中哭泣
我被關閉的香魂
卻似花瓣裡的囚犯

我不是怯懦的傢伙,絕不灰心喪氣
禁錮的終會爆發
含苞將開放成花朵
囿限的芬芳終傳播遠方

20人權園區.jpg 

 

綠島人權園區(官網點我)

東縣綠島鄉公館村將軍岩20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棉花糖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