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眼小鐵現在已經8個月大了,我大約是這2~3個月才開始慢慢脫離新手媽媽慌亂的那種節奏,開始可以找出點時間做做自己的事情,回頭看看小鐵那時的照片,真的是很促迷,當時覺得很累很緊繃的日子,現在看都變成很有趣動人的事情,覺得好像自己去了那裏歷險一樣,而這趟歷險可以讓我說嘴好久...(就像男生當兵的事可以說半天一樣)~

下面這張照片是小鐵大約出生7天的睡顏,看起來鼻子好想很挺吼,出生時3045g,助產的一位護士說這體重剛剛好不輕也不重~很棒!!

01小鐵BABY.jpg

眼睛迷迷濛濛的幼嬰仔~而且一出生我就發現小鐵有一眼還滿愛皺眉頭的,這個表情我一直到現在還常看到~

02小鐵BABY.jpg

我是在中興醫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生產,當初在懷孕後原定要在台北馬偕生產,但沒想到當時在馬偕固定看的的徐金源醫生在龍年寶寶大爆炸的狀況下,被挖角去了外縣市別的醫院,當時我才懷孕約莫3個月趕緊找了別的醫生,最後就定了在中興醫院生產,也在中興的產後護理之家做月子。

我在櫰小鐵4個月時才打電話到中興產後護理之家預訂要在這做月子,那時我這麼早預約竟然還要排到57號!!!~不過因為我是在中興醫院生產所以可以優先入住,不然在去年龍年大熱門的時段,還真不知道住不住的進來~

如果有人問我說"生寶寶真的有需要住月子中心嗎?"

我個人認為如果是第一胎我還滿建議的,雖然媽媽或是婆婆可以細心照料我們,但是對她們來說她們生寶寶時已經是上個世紀的事,很多事情她們忘光光了(我有時有些疑問問她們,她們也沒有辦法回答),到是月子中心裡的護理人員跟醫生,從寶寶包尿布、洗澡、包包巾的方式、媽媽傷口的照顧、餵奶、擠奶、打預防針、肚臍護理...一大堆有的沒的,全部一一教你或是幫你做,還不用自己煮飯;不然想想當時的小鐵看起來這麼小這麼脆弱,沒有經驗的我沒有這些幫助,這個歷險恐怕是驚濤駭浪的喲~~~;不過我是認為不用住太久啦,等你覺得有把握可以帶上手,就回家自己挑戰吧。(但悄悄的說一句-如果生第2胎我還是想再進來住耶~)

下面是我住的1015號房(應該沒有記錯房號吧),當初入住時只有這間房是空的人家剛退房,我們就進來了,當時院方說我們很幸運這是最大間的一間房,明年開始要漲價了呢~言猶在耳,我剛剛上去看,還真的漲價了呢!!!

03中興院區產後護理之家.jpg

 當時是冬天,不過在這我沒有感覺到冬天,空調控制的很好~

04-1中興產後護理之家.jpg

 窗戶很大~~~

04中興產後護理之家.jpg

 另一個角度拍一張,真的是滿大的,看得出來以前是3張病床改的房間喔~

05中興產後護理之家.jpg

 電視、小冰箱...

06中興月子中心.jpg

電視可以切換成在外面寶寶房的監視器畫面,不過我除非是累到不行,不然白天時我大多是在寶寶房外看小鐵是不是在睡覺(其實這時自己應該也快去睡覺),或是乾脆把小鐵推回房間。

07興院區產後護理之家.jpg

 溫馨的壁貼~

08中興月子中心.jpg

房裡的熱水瓶,跟我家以前那隻一模模一樣樣,可以定溫,滿方便的。

10熱水瓶.jpg

 洗手台在廁所外,跟浴室是分開的。

11衛浴設備.jpg

簡單的衛浴設備,馬桶有附免治馬桶座,不過並沒有插電,所以基本上是不能使用,再加上當時我剛生產完有傷口不適合碰生水(我也不太敢碰),所以我沒有用它,不過~~~ㄎㄎㄎ~~~熊自己倒是帶了延長線接了電用了幾次~

12衛浴設備.jpg

另外有提供小玻璃奶瓶,讓媽媽擠母奶用的,想休息時交給護理人員,她們會幫你餵寶寶。 

13奶瓶.jpg

想當初~我第一次的初乳只有這麼一滴滴,花了40分鐘只有這樣,真是痛苦。

14初乳.jpg

 雖然很少還是要給小鐵喝~初乳據說非常營養的。

15小鐵BABY.jpg

來看看護理之家附加的月子餐,我個人覺得還不賴啦,下面是我大概拍的,順序跟哪餐飯附的我有點記不得了~

五穀紫米飯、蔥油雞肉、枸杞炒青菜、豆皮炒豆豆跟蔬菜;魚排...。

16月子餐.jpg

湯類料理也滿多的,每餐飯都會附上湯,我常常都喝不完,擺著擺著愈積越多,下面是枸杞蝦薑湯~

17月子餐.jpg

豬肚四神湯~應該是當天早餐附的湯~

18月子餐.jpg

某天的一餐,都一定會有水果喔~

19-1月子餐.jpg

 桂圓雞肉湯,桂圓還能這樣煮耶~

19-2月子餐.jpg

一天都會有一餐午點補血甜湯,這天是西米露紅豆湯圓,另外下午還會有2碗養生茶,你說說這麼多怎喝的完呢~~~一堆湯加上每天2碗養生茶,我每天都滿頭大汗到連腳底都在流汗~

19-3月子餐.jpg

 某天的早餐,粥是山藥枸杞粥喔~

19-4月子餐.jpg

 另外熊有點家屬餐,比較陽春一點,不過我實在常常吃不完,他吃點我的就OK啦~

19-5家屬餐.jpg

 他也有餐後水果~

19月子餐.jpg

 總之每天都超飽~不過下面這是在中興醫院生產時住在病房裡訂的醫院月子餐~也給大家參考一下。

20醫院餐.jpg

 醫院月子餐同樣也是很多湯跟養生茶~其實跟在月子中心的有點類似,可能是同個廚房煮出來的喲~

21醫院餐.jpg

另產後護理之家有設母乳室,配有電動吸乳器,我第一次用完時超感動的,原本40分鐘才擠出一點點母乳, 20分鐘就完成,而且乳腺清潔溜溜~~~,早用電動就好了啊~所之後來我常常來這報到,直到離開月子中心。

22母乳室.jpg

就是這台美樂的機器,超棒的!!!我後來離開產後護理之家後,上網去租了一台;不過後來另外也有用熊姐姐愛心提供的Avent的電動吸乳器,也是很好用喔~效果不相上下。

23美樂吸乳器.jpg

母乳室放置的大同電鍋供大家消毒奶瓶跟其他器具,看到這邊消毒也是大同電鍋後我就決定不買奶瓶消毒鍋了,也同樣用家中的大同電鍋消毒奶瓶、奶嘴...等一直到現在,很OK喔~

24大同電鍋.jpg

 寶寶室~那時好像小老頭的小鐵,不知道那時嘴巴在幹嘛耶~現在看好有趣喔~

25小鐵BABY.jpg  

 最後放上小鐵睡的香香的照片一張~~~

26小鐵BABY.jpg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產後護理之家相關網站點我~

常來喔~

arrow
arrow

    棉花糖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